只是下樓喝水 他竟然跌落導致癱瘓!
老人家走樓梯真是要小心!日前台泥已故董事長辜成允因為下樓梯時不慎踩空跌落導致死亡;最近也有一名六十多歲民眾,為了要喝杯水,從二樓下樓到一樓時,不慎跌落,不但傷及腦部,且傷到脊椎,進而造成四肢癱瘓。
 
老人跌倒可能會導致腦傷
高雄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辛宜蓉表示,銀髮族跌倒所造成的傷害可輕可重,很常見是跌倒了導致骨折,年輕人會用手去撐,結果導致手腕骨折,老人跌倒甚至有可能導致腦傷;就有人是從樓上要下樓去喝水,跌倒後造成腦部受傷,而且還傷到脊椎,導致四肢癱瘓。

 
35-45%銀髮族一年內曾跌倒
根據統計,超過65歲以上銀髮族,大約有35-45%至少在一年內曾發生跌倒,而若是曾經跌倒,有5成會再次發生跌倒;辛宜蓉醫師指出,老人會發生跌倒,有內在因素與外在因素,內在因素包括生活習慣、老化、疾病,外在因素則是環境。

 
老人最易跌倒處 其實是家裡
尤其是環境因素,可別以為老人跌倒,是室外很危險,其實室內才處處有地雷!辛宜蓉醫師進一步指出,有人以為外面車多,地不平,老人很容易跌倒,所以不敢出門;但是,老人家最容易發生跌倒的地方卻是在家裡。

 
地板滑或障礙物、樓梯、浴室 都是危險區域
要預防老人家跌倒,居家環境一定要注意!辛宜蓉醫師強調,首先是地板要避免濕滑,腳踏墊要能防滑,地板不要放置雜物或是電線;其次是樓梯是否高低不同,光線是否不足,以及浴室是否有扶手;而且老人最好不要使用浴缸,尤其是從浴缸出來時,腳踏墊是造成老人跌倒的重要因素,要特別小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