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易神經病變 小心腳長雞眼及細菌感染
糖尿病人有很多併發症,若是出現周邊神經病變併發症,可能有截肢的危險,不得不慎!就有一名罹患糖尿病的三十多歲男子,因為出現周邊神經病變,不但對於長在腳上的雞眼沒感覺,甚至還因為雞眼處出現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原本被診斷得要截肢,所幸在經由整形外科醫師悉心治療下,才免除了截肢的命運。
 
足部受力點改變 就有可能出現雞眼
收治這名男子的童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子朋表示,糖尿病會出現神經病變,包括感覺與運動和自主神經,而且會造成腳的變形,其主要是因為感覺神經沒有感覺,運動神經失去功能;由於腳掌有些肌肉會幫助維持腳弓形狀,正常要維持腳弓除了骨骼韌帶,還要有腳掌的肌肉,而運動神經病變時,腳掌的肌肉會沒有力氣,會失去腳弓的功能,以致足部受力點會改變,再加上沒有感覺,踩又不會痛,就有可能出現雞眼。

 
將受感染骨頭清除 用親水性凝膠換藥
該名男子就是因為足部受力不均,腳有變形,進而使得第五腳趾骨頭壓力過大且導致壞死,才出現雞眼,而且還因為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李子朋醫師指出,該患者原本在其他醫院治療時被告知需要截肢,後來轉診來此看診,經由將受感染骨頭清除,並且用親水性凝膠換藥四個月,才免除截肢的命運。

 
不要穿拖鞋和涼鞋 要穿布鞋和厚襪子
李子朋醫師進一步指出,雞眼治療會先用刀片將厚繭削薄,再用水楊酸來幫忙角質脫落,治療好之後,就要穿特製的鞋墊來改善足部壓力,才能預防雞眼再次出現;然而,對於糖尿病人而言,要想預防雞眼產生,尤其不要穿拖鞋和涼鞋,應該要穿受力平均的布鞋,而且要穿厚襪子,以及穿鞋子時要確定鞋子裡面沒有小石子,要保護好足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