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太久、少運動 細胞衰老提前8年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年長女性一天坐在椅子上的時間若達10小時以上,平常也很少運動、活動,細胞衰老速度會比較快,與常活動的年長女性相比,不運動者的細胞老化速度提早8年之多。

坐太久、少運動 DNA端粒較短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研究團隊近日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發表上述研究結果。研究顯示,年長女性每天進行中度、激烈運動時間少於40分鐘,以及每天坐著的時間長達10小時以上,細胞DNA「端粒」(Telomeres)就會變得比較短,這代表細胞老化較嚴重。

細胞老化越嚴重 端粒越短
端粒位於細胞DNA尾端,就好像鞋帶最前面的塑膠套,可以保護染色體,隨著細胞老化,端粒長度會逐漸縮短、磨損。肥胖、抽菸等健康、生活習慣,都會加速端粒縮短速度,端粒縮短可能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重大癌症疾病息息相關。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家庭醫學與公共衛生學系學者阿拉丁‧夏德亞普表示,一個人的生理年齡不一定與實際年齡契合,這項研究發現,如果平常生活習慣很靜態、很少活動,細胞老化速度會加快。

規律運動 有助維持青春、健康
研究含括「美國女性健康倡導研究」(WHI)中近1500名64歲到95歲女性,這些女性參與研究時填寫問卷,讓研究人員了解她們的運動、睡眠習慣。夏德亞普指出,研究顯示,長時間坐著的女性若遵循國家衛生單位的建議、指引,每天至少花30分鐘運動,端粒縮短速度便不會加快,可見運動可幫助維持青春,建議民眾要將運動納入生活習慣一環,就算是年長者,年齡達80歲,一樣也要規律運動,身體才會健康、有活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