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的妳常腰痠背痛嗎? 恐因更年期作祟
更年期婦女常會有很多不適症狀,除了有熱潮紅、盜汗與失眠等症狀之外,也不要忽略腰痠背痛!臨床上,就有很多五十歲左右婦女經常有腰痠背痛的問題,就醫檢查脊椎很正常,平常也沒有搬重物,並不是肌肉拉傷,原來更年期婦女也較會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

更年期婦女腎陰虛 二成五會有不適症狀
長庚醫院中醫婦科醫師郭靜諭表示,婦女在更年期時會有腎陰虛的情形,或多或少都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其中大約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所出現的症狀會比較嚴重。臨床上,也有人只是有關節痠痛的症狀,都沒有其他不適症狀,就醫檢查都排除了脊椎與肌肉受傷;所以,年近五十歲女性若有關節痠痛現像,有可能是更年期所引起。

更年期症狀很多元 依據體質分證型
更年期所出現的症狀還滿多元的,郭靜諭醫師指出,更年期婦女會有熱潮紅、手心腳心溫度高、晚上睡覺容易流汗、失眠、暈眩、皮膚乾燥搔癢、情緒不好易焦慮、大便不順會有便秘或腹瀉,中醫會根據不同的體質來分證型,而更年期所出現的不適症狀主要是因為腎陰虛,依據體質又可增加腎陽虛或是肝鬱與脾胃虛的證型。

主要藥物知柏地黃丸 可滋陰清熱
郭靜諭醫師進一步指出,更年期婦女在治療上會以腎陰虛為主,最主要的藥物則是以知柏地黃丸來滋陰清熱,若是有其他證型則會以地黃丸加減方,並且加上單味藥;例如有人會皮膚乾燥和搔癢,就會再加上止癢藥物。

作息規律不熬夜 不吃烤辣炸且要少油少鹽少糖
由於更年期女性或多或少都會有些症狀,除了用藥治療之外,郭靜諭醫師提醒,作息上應該要規律,不要熬夜,如果有睡不著的問題,可以用藥治療,而平常保養要注意飲食不要吃烤辣炸,以及要少油少鹽少糖,否則容易有虛火,會使症狀更嚴重。

養成運動習慣 要做負重運動
郭靜諭醫師並提醒,由於更年期婦女也容易出現有關節痠痛症狀,以及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最好平常要養成運動習慣,而且要做負重運動,對於增加骨質會有幫助,例如走路或是爬緩坡,比較不會傷膝蓋,也可做關節伸展運動如太極拳與八段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