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GM基因變異 兒童脂肪肝增2倍
兒童脂肪肝的關鍵找到了!國內研究發現,肥胖兒童具有「IRGM基因變異」,罹患脂肪肝風險高出2倍,未來可望研發增進IRGM蛋白活性的藥物治療。此研究已刊登於《肝臟病學雜誌》國際期刊。
 
亞東台大團隊共同研究
亞東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林裕誠與台大兒童醫院教授倪衍玄,帶領研究團隊分析6至18歲、共832名肥胖兒童,結果發現,罹患脂肪肝的肥胖兒童高達28%具有IRGM基因變異,若具有IRGM基因變異,罹患脂肪肝風險高出2倍。
 
IRGM變異基因 消化脂肪能力差
林裕誠醫師表示,人類第5對染色體上的IRGM基因,是調控細胞自噬作用的重要啟動因子,可消化過多的細胞內脂肪堆積,當肝臟細胞自噬作用活性降低,就容易導致脂肪肝病變;若增加IRGM蛋白表現量,可增加自噬作用活性,進而減少脂肪肝堆積。
 
少喝含糖飲料、多運動 改善脂肪肝
林裕誠醫師指出,根據統計,全台約有9萬名兒童有脂肪肝,估算2萬5000名具有IRGM基因變異,未來將研發增進IRGM蛋白活性藥物,可望獲得改善。他建議,脂肪肝患者要控制飲食、規律運動,家長應避免讓孩童喝含糖飲料,有助改善脂肪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