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冬至! 四伏貼改善氣喘過敏有實據
冷氣團陸續報到!郭大維中醫師特別提醒民眾,台灣冬天冷空氣挾帶境外空汙,對於敏感族群影響特別明顯,這幾天噴嚏鼻水停不了、夜咳睡不好的病患大幅增加,提醒外出圍巾口罩不能少,注意保暖以防感冒。
 
夏天三伏貼 冬天四伏貼
根據最近的公衛研究統計,台灣地區的過敏性鼻炎患者約為總人口的25~30%,大台北地區更高達一半,且六年級以下小朋友更是每3個就有一個是鼻過敏。郭大維中醫師表示,若有過敏性疾患的民眾在夏天已接受三伏天貼灸者,不妨把握冬至(12月21日)是四伏天貼灸療法開始的日子!
 
四伏天貼灸是中醫的預防醫學
四伏天貼灸可以說是中醫的預防醫學,郭大維中醫師指出,穴位敷貼利用熱性中藥,如白芥子、細辛、甘遂、艾葉、延胡索等藥刺激穴位、誘發經氣,抵達臟腑經氣失調之處,達到理血氣、調陰陽、補虛損之作用。
 
連貼三年 症狀改善高達八成
三伏天及四伏天貼灸對於改善氣喘、鼻過敏有明顯幫助,從冬至開始每9天貼一次,連續貼4次,論文研究證實,連續貼敷3年,氣喘發作次數、鼻子過敏、過敏體質、感冒次數減少比率可高達八成。夜咳、鼻涕逆流的狀況改善了,自然睡眠品質好,對於小孩的發育、大人白天工作的精神有幫助。郭大維中醫師提醒大家,貼敷四伏天貼在身上4~6小時、小孩子2~3小時後就要撕掉,不需要停留過長時間,以免造成皮膚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