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變異疫苗無效? 疾管署:98%病毒吻合
近來發生多起流感重症個案,儘管有接種流感疫苗仍感染,甚至不治而病逝,引起民眾擔憂是否流感病毒變異造成疫苗無效。對此,疾管署表示,今年流感病毒以H3N2為主,98%病毒與流感季疫苗株吻合,接種流感疫苗確實有效,可降低重症及死亡機率。
 
流感死者累績24例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7月以來,共累計205例流感併發重症個案、24例死亡個案經審查與流感相關,其中71%死亡病例感染H3N2,92%病例有慢性病史,83%未接種流感疫苗。
 
98%流感病毒與疫苗吻合
針對接種流感疫苗仍重症死亡,民眾擔憂流感病毒變異一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病毒都會產生變異,但目前國內檢出流感病毒以H3N2為主,根據抗原性監測資料顯示,98%H3N2病毒與本流感季疫苗株吻合,未發現抗藥性病毒株;而流感重症死亡個案,都是患有慢性疾病的年長者。
 
流感重症高危險族群 有症狀快就醫
莊人祥副署長強調,10月1日以來,已陸續檢驗42株的H3N2病毒,其中只有一株與疫苗株不吻合,本流感季的流感疫苗仍是有效。不過,2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長者、慢性疾病患者,以及孕婦、肥胖者為感染流感重症的高危險族群,一旦出現類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