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生病、不舒服? 渡假是極佳處方簽
常生病、身體不舒服?不妨去外地渡假一下,這樣身體會比較健康。英國一項研究發現,渡假不只可讓身心放鬆,也可提升免疫力,對整體健康很有幫助。研究人員認為,改變環境可以刺激、增強免疫力。患者生病若想加速身體復原,可以去渡假,醫師也應開立「渡假」處方箋,讓患者復原更順利。

改變環境 有助提升免疫力
英國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教授法菲歐‧迪奎斯托與研究團隊讓老鼠改變環境,從原本的小籠子移到較大籠子兩星期,籠子裡面也放了一些玩具,結果發現,老鼠改變環境後,白血球數量明顯上升,白血球數量代表免疫力好壞、身體對抗感染能力,在適當範圍內白血球數量上升,有助對抗外來感染。

迪奎斯托教授指出,這項研究顯示,渡假對於改變免疫力,效果明顯,這代表不需要給藥,只要讓老鼠改變居住環境,就能提升免疫力。老鼠改變居住環境就好像渡假一樣,到了新籠子,很享受新環境。

渡假可加速身體復原
迪奎斯托教授認為,鼓勵患者渡假,或可幫助患者加速復原,渡假也能讓身心俱疲的上班族有新能量、重新出發。透過渡假處方箋,說不定也可以提升標準療程效果,增強抗感染藥物效果。改變環境,對患者整體身心狀況,頗有助益。對於慢性疾病治療,可能也是新契機。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免疫最前線〉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

平常生活 如何提升免疫力?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專家建議,想要提升免疫力,重點在於要選擇健康生活方式,舉例來說,像不要抽菸、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少吃飽和脂肪、規律運動、維持健康體重、控制血壓,睡眠也要充足,如果有喝酒習慣,飲酒要適量。平常要勤洗手、烹煮肉類時要完全煮熟,也要定期身體檢查,多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