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鏡檢查防癌 有些人沒效?
大腸鏡檢查可以盡早發現大腸癌症病灶,醫療人員也可以盡速移除病灶,避免癌症病變持續惡化,因此很多人認為,大腸鏡檢查是防治大腸直腸癌重要一環。不過美國哈佛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大腸鏡檢查對於75歲以上年長者,防癌效果很有限。

75歲以上族群 大腸鏡癌篩效果較差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團隊針對一百三十多萬名70到79歲患者進行研究,經過8年追蹤發現,70歲到79歲族群做大腸鏡檢查,大腸癌風險只從不到3%降到2%,若是75歲以上年長者,大腸鏡防癌效果更差,不是只有一點點差別,就是根本沒效果。

年齡 並非唯一評估標準
不過,美國癌症醫學會副理事長羅伯特․史密斯接受外電訪問時指出,這項研究報告可能讓人誤以為只要超過75歲,就不需要再做大腸鏡檢查。事實上,一個人是否需要做大腸癌檢查,年齡不應該是唯一評斷標準,還應該納入整體健康狀況、預期壽命等指標,這樣會比較精準。

大腸鏡為侵入性檢查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助理艾沙比爾‧加西亞-艾爾班尼斯與其他研究作者表示,進行大腸鏡檢查之前,需要先清腸,且大多需要事先使用鎮定劑,大腸鏡檢查算是侵入性檢查,檢查期間,可能引起腸穿孔等風險。不過無論哪一個年齡層,大腸鏡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率微乎其微。

另有其他篩檢方式可搭配
研究作者表示,患者、醫師與政策制定者在決定是否以大腸鏡做為癌症篩檢工具時,也許應該思考一下這項研究成果,特別是對於75歲以上族群,更要謹慎。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內科醫學年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大腸癌篩檢工具除了大腸鏡檢查,也包括糞便潛血檢查、電腦斷層大腸鏡檢查等。史密斯認為,這些檢查都屬於非侵入性檢查,準確率也都很不錯。未來還需要深入研究,才能了解到底哪種檢查方式對年長者最有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