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懷孕 較容易罹患妊娠糖尿病?
瑞典最新研究發現,在夏季月份,懷孕女性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比率較高。研究認為,夏季氣溫升高,或許會改變血液成分,導致懷孕中期血糖上升,增加夏季妊娠糖尿病風險。

在夏季 妊娠糖尿病風險增加51%
瑞典朗德大學研究團隊請11538名懷孕28週孕婦進行標準口服葡萄糖耐受性測試,結果發現,在六月、七月與八月,孕婦出現妊娠糖尿病機率比冬季懷孕女性增加51%。

妊娠糖尿病易對母親、小孩造成傷害
女性懷孕時需要額外胰島素,以應付身體所需,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婦體內無法產生足夠胰島素,因此無法應付身體需要。當孕婦生產後,妊娠糖尿病多半會自然消失。不過妊娠糖尿病可能嚴重影響母親、胎兒健康,不只會增加胎兒缺陷、死產、剖腹產等風險,小孩、大人往後也較容易罹患糖尿病。

研究人員分析三年研究結果,共有487名孕婦出現妊娠糖尿病,統計結果發現,每月氣溫每增加一度,孕婦血糖就增加0.009 mmol/L。冬季、夏季就差了0.16 mmol/L。

氣溫變化 影響血液組成
朗德大學安娜史塔西亞.凱特賽蘿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到了夏天,孕婦確診罹患妊娠糖尿病比率到達顛峰。此外,研究也發現,氣溫升高時,容易導致手、腳、手臂、腿血流出現變化,這可能影響微血管血液組成,這或可解釋為什麼氣溫較高時孕婦血糖指數會升高。

過去有些第一型糖尿病相關研究顯示,在冬季,由於環境中的病毒量較多、人體維生素D濃度較低,因此第一型糖尿病發病比率較高。不過很少研究以季節對第二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影響為重點。在這次研究中,研究人員首次發現,季節、氣溫高低變化與妊娠糖尿病發生率息息相關。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今年2016年在德國慕尼黑所舉行的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年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