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誤吞磁鐵 嚴重恐引發腹膜炎、敗血症
3歲的小萬看到家裡有一堆閃亮亮的強力磁性小鋼珠,一時好奇就吞了好幾顆。送到急診後,醫師立刻安排手術,由於小鋼珠和所有食物混在一起,造成胃鏡檢查耗時3小時才順利取出鋼珠,幸好後續恢復良好,並未出現任何併發症。
 
多顆磁鐵下肚無排出 最後手術取出
4歲的王小弟也是因為誤吞多顆磁鐵而被送到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急診。到院時磁鐵已經移動到小腸,無法以胃鏡取出,先住院觀察等待磁鐵自行排出。住院數天後這些磁鐵沒有排出,反而造成腸扭轉和腸阻塞,最後以手術取出磁鐵。術後王小弟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看似無害 容易忽略磁力的危險性
隨著磁鐵應用越來越廣泛,磁性強及價格便宜等因素,小朋友接觸到強力磁鐵的機會越來越高。舉凡手機套、玩具、各種「能量」磁石、磁石針灸、收納工具、五金用具等都有含有磁鐵。磁鐵大多體積小,摸起來很光滑,多呈圓盤狀或球形,沒有銳角,也不含危險物質,看起來像是無害的小東西,以致很容易忽略它的最大危險—磁力。如果磁鐵有辦法把東西吸住,它當然就可能把兩段腸子也緊緊地吸住,時間一久被吸住的地方就會缺血導致腸子壞死、穿孔,進而引發腹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
 
不慎吞下磁鐵 先移除身邊金屬物品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兼兒童急診科醫師陳德慶提醒照顧者,任何可以被小朋友 (特別是3歲以下))塞入嘴巴裡的東西都要小心保管,以免不小心吞入而發生危險。如果家中孩童不慎把一顆磁鐵吞下,應該先移除身邊的金屬物品,包括鈕扣、皮帶扣、零錢、鑰匙等,再到門診諮詢及檢查。
 
誤吞2顆以上磁鐵必須立即送急診
萬一小朋友吞入兩顆或以上的磁鐵,或是一顆磁鐵加上另一種金屬物品,則必須馬上到急診室接受治療,同時必須禁食,連水都不可以喝,才能安排緊急胃鏡取出誤食的磁鐵。如果用胃鏡仍然而法取出這些被誤食的物品,就需要住院觀察,甚至是以手術取出了。以上兩位個案因誤吞磁鐵,幸好急診醫師處置後都恢復良好,並未出現任何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