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久了變癌症 多運動可預防
慢性發炎會變癌症嗎?根據國外研究發現,長期慢性發炎是引發癌症的原因之一。醫師強調,長期慢性發炎會導致身體壓力升高,進而產生過多自由基,造成細胞老化,甚至形成惡性腫瘤,建議多運動可增加抗氧化力,降低罹癌風險。
 
身體對抗病菌 引起發炎反應
健檢診所預防醫學醫師林青瑜表示,簡單來說,發炎是身體戰鬥的過程,當內在或外在因素,刺激免疫系統引發白血球對抗細菌、寄生蟲或病毒,就會引起發炎反應;但發炎反應並非慢慢自行退掉,而是像滅火器一樣,主動針對發炎的串連反應加以終止。
 
長期慢性發炎恐罹癌
林青瑜醫師進一步說明,內在因素多是對抗身體原有的細胞產物,粒線體因燃燒過程產生過多的自由基,或糖尿病患者的脂肪酸組成偏向愈來愈多的Omega-6脂肪酸;外在因素則是免疫系統在對抗環境中的毒素,包括農藥、重金屬,常見導致發炎的病毒有流感、愛滋、腺病毒、肝炎病毒;細菌則有幽門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多運動可預防罹癌
林青瑜醫師強調,慢性發炎的壓力將導致腎上腺透支,恐造成腎衰竭需要洗腎,或是細胞老化、過敏及自體免疫疾病,甚至形成惡性腫瘤。林醫師建議應適度運動,身體能以微調方式對抗發炎反應,更多能量、燃燒、粒線體活動,可活化身體生理機制,形成抗氧化力,進而降低罹癌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