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胃食道逆流須開刀時 達文西手術有6大好處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佔人口約5~7%,但很多病人並沒有接受正式治療,也不知道這些症狀潛藏了疾病危機。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家偉指出,以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系統施行手術,具有住院時間短、恢復期短、併發症低、出血量低、傷口小、安全性高的6大好處,術後火燒心及胃酸逆流等症狀可能會改善,但還是建議定期回診評估是否需藥物治療。
 
胃食道逆流不分年齡
胃食道逆流(GERD)的發生通常是因為食道末端的肌肉沒有適當閉合,造成胃部食物或胃酸逆流至食道而產生不舒服症狀。胃食道逆流的發生不分年齡層,原因及危險因子有食道裂孔疝氣、硬皮症和肥胖,吸菸以及喝酒也可能增加風險。懷孕和服用某些藥物(暈船、哮喘、心臟疾病、高血壓、帕金森氏症、月經出血過多、失眠和憂鬱症)也可能導致症狀惡化。
 
改善生活方式及用藥緩解症狀
避免進食後彎腰或運動、避免某些刺激性食物和飲料觸發症狀、避免過緊的衣服或腰帶、吃飽了不要躺下、不吸菸、少量多餐、如果超重需要減重、減輕壓力等生活方式和飲食的改變,可以緩解胃食道逆流症狀。制酸劑可能會幫助一些患者,但黃家偉醫師並不建議長期使用,因為某些藥物有腹瀉或便秘的副作用。其他的處方藥和非處方藥也可以提供更長的症狀緩解,但比制酸劑的作用更加緩慢。
 
達文西手術傷口不到1公分
當用藥、生活方式或飲食變化還是不能緩解症狀,可以考慮胃食道抗逆流手術,稱為尼森胃底折疊手術。在手術過程中,胃(胃底)的上部曲線纏繞在食道的下部,穿過胃肌的小隧道縫合到位。
 
開放式傳統手術其切口大、恢復慢。適合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系統來完成,該技術是微創,只有在腹部造成幾個不到1公分的小傷口。手術後可加強食道和胃之間的賁門力量,使得胃酸不容易再逆流到食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