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念書進修 疫苗打了沒?
正準備申請就讀美國大學的小明,最近忙著整理各項申請文件,一位曾出國唸書的學長提醒小明要注意,申請學校的體檢表格要求的疫苗是否都有施打過?小明這才發現自己還沒留意到這點,急忙找出申請表格,填上各種疫苗的注射時間,也才知道自己還沒打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提早1.5~2個月接受檢查
現在的學生常有出國唸書或短期進修的需求,而當地政府或學校常會要求留學生需完成體檢和一些必要的預防接種項目,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王樹聲醫師提醒,留學生應提早注意相關規定,一般建議應在資料繳交前1.5~2個月就到醫療院所接受檢查,並在前往門診前先閱讀且填妥相關表格內容,必要時可多印1~2份申請表格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以免無法在國內完成體檢和預防接種。
 
打疫苗前 先電話詢問醫院
由於各家醫療院所提供的體檢項目、疫苗種類和數量均不同,王樹聲醫師建議受檢學生在就診前先打電話諮詢醫院,確認有無校方要求施打的疫苗及檢查項目?疫苗是否缺貨?
 
某些疫苗特定醫院才提供施打
以「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為例,目前只有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的「旅遊醫學合約醫院」才提供施打;此疫苗可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主要流行區域在非洲中部地區,由於該疾病可藉由接觸及飛沫傳染,因此有些學校會要求學生施打疫苗以避免發生大規模傳染;此疫苗注射後可開立一本國際通用的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俗稱黃皮書),上面需填寫本人護照的英文名字(不可塗改),故建議留學生亦須確認自己的英文名字,若沒把握可攜帶護照以方便當場填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