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草率沾牙膏味就好? 男子牙肉萎縮慘拔三牙
平時有認真刷牙嗎?一名39吳姓男子,抽菸近20年,每天晚上刷牙都很隨便,刷個兩下感覺牙齒有牙膏味就草草結束,半年前陸續出現牙齦腫痛、牙齒搖晃及萎縮等問題,連吃冰都感覺到牙齒酸痛不適,就醫檢查發現已經是嚴重牙周病,有三顆牙必須拔除,還需接受全口牙周統合治療。
 
國人九成以上罹患牙周病
患者平時沒有做好牙齒清潔,導致半年內陸續出現刷牙流血、牙齦腫痛問題,而且最近一個月來有發現牙肉出現萎縮,直到診斷出嚴重牙周病才悔不當初。據調查,台灣人罹患牙周病的比例是亞洲第一,九成以上的成人都有罹患牙周病。然而,一般民眾往往不清楚什麼是牙周病,等到有臨床症狀再來就醫時,往往治療時間已被耽誤,常需要花費更大精力來治療。
 
牙周病嚴重恐致蜂窩性組織炎
童綜合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余敏甄表示,牙周病主要由牙菌斑的細菌引起,隨著時間增長,牙菌斑會累積並鈣化形成牙結石,牙結石會創造一個適宜牙菌斑滋長的環境,使之惡性循環,累積更多的牙結石;牙菌斑會使牙齦發炎、出血、腫痛,並且刺激齒槽骨吸收,而使牙齒動搖,急性發作期甚至會形成蜂窩性組織炎。
 
牙周病治療 健保部分給付
余敏甄醫師指出,牙周病的治療為分階段性,第一階段的治療過程包含牙周檢查、全口洗牙、齒齦下牙結石刮除、咬合調整、回診追蹤,並且都有健保給付,對於第一階段治療反應不佳的病友,則需要接受第二階段的牙周手術治療。第二階段牙周手術治療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牙齦翻開、牙根整平、齒槽骨修整及縫合,整個過程都有健保給付;然而對於較嚴重的患處,醫師會視病情在手術的過程中,建議補人工骨粉和再生膜,健保並不給付這些額外項目,需要病友自費,但不是每位手術的患者都需要接受骨粉和再生膜的治療。
 
維持良好清潔習慣 遠離牙周病
牙周病主要為細菌引起,所以維持一個乾淨良好的口腔環境,可以防範牙周病的發生;民眾可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來幫助清潔,三餐飯後潔牙,使牙垢不易堆積在口腔,牙結石不易形成;並且不要養成或戒除喝酒、抽菸、吃檳榔的習慣。牙周病治療後,定期半年回診檢查、洗牙,可維持牙周穩定並且預防牙周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