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公車跌倒竟癱瘓 脊椎神經嚴重受損
銀髮族除了要多補充鈣質防骨質疏鬆之外,行動時還真的是得慢一點,以免不小心跌倒,會導致骨折,還有可能會傷到神經;就有一名七十多歲老翁,為了要追公車,結果因為跌倒而傷到脊椎神經,竟然就癱瘓了!
 
老人家會有頸椎及脊椎退化
收治這名老翁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許劭遠表示,老人家往往會有頸椎及脊椎退化現象,當身體過度擺動,很可能因此而導致脊椎與頸椎的椎間盤突出,而且在跌倒時過度的摔動,因為瞬間的神經拉扯,會使神經受到損傷;當發生脊椎神經受傷,會檢查是否可手術改善,這名老翁所幸經由手術治療後,並復健三個月,終於擺脫輪椅,恢復走路。
 
脊椎神經受壓迫易受傷
老人家騎腳踏車跌倒,也經常發生脊椎神經受傷的情況;許劭遠醫師指出,當過度活動導致脊椎扭曲時,就會使神經受到壓迫,進而造成神經受傷,除了跌倒是很常見的的原因,平常過度甩頭或是急速後仰等動作,也都可能發生,也有老人家在坐公車時,因為沒有站穩,當司機緊急剎車,就會造成椎間盤容易突出,並使得脊椎神經受到壓迫。
 
出現手麻症狀速就醫
許劭遠醫師進一步指出,年紀大了,若是平常有手麻症狀,最好是就醫檢查脖子是否有骨刺,確認神經是否有被壓迫,若是已出現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即應視情況盡早手術治療;此外,平常也應避免劇烈活動,尤其是不適合跑步,而且尤其要避免跌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