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青春期水腫發胖 竟是腎病症候群
一名孩子嚴重水腫,父母一直以為孩子是因為青春期而發胖,直到小便量變少,才至醫院就醫。經醫師檢查後發現是腎病症候群。國泰綜合醫院社區護理組慢性腎臟病個案管理師曾寶玉指出,兒童的腎臟病容易被家長忽略,目前學校每年提供「學生健康檢查」,提醒家長當孩童例行尿液篩檢,發現有尿蛋白或血中肌酸肝指數異常時,務必帶孩童就醫做進一步檢查,學校也會發通知單請家長處理並繳交回條。
 
腎臟受損就無法恢復
兒童慢性腎臟病與成人慢性腎臟病一樣,一旦確定腎臟受損即無法恢復原來的腎臟功能,腎臟功能衰退都是緩慢漸進式的,而且症狀不易察覺。曾寶玉管理師提醒,透過驗尿、抽血瞭解腎臟健康狀況,早期發現問題且接受定期追蹤,同時配合藥物及飲食控制,減緩腎臟功能惡化速度。而兒童慢性腎臟病如果出現腎炎(血尿及蛋白尿)、泌尿道感染、遺傳性腎臟病(多囊腎)、先天性泌尿道異常、服用腎毒性物等就屬於高危險情況,得多加留意。
 
預防腎臟病小秘訣
新聞媒體也常報導,有些青少年因染上毒癮,長期吸食毒品,貪圖短暫的飄飄欲仙,卻將正值美好青春的生命,賠上自己的腎臟。曾寶玉管理師提醒,適當喝水,勿憋尿,避免尿道感染;均衡飲食,攝取適當蛋白質,避免大魚大肉;適度運動與維持理想體重;尋求正確的醫療用藥,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自我觀察異常尿液型態、定期健康檢查;若有糖尿病做好血糖控制,以預防腎臟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