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 『牛奶蛋白過敏症』 母乳餵食嬰兒最佳
小美是35週早產兒,出生時一切正常,卻在4天大時,發現有食慾、活動力下降及腹瀉便血情形。抽血發現有嗜酸性白血球(過敏性血球)上升情形。經了解因媽媽母奶量不足,這幾天餵食一般嬰兒配方奶粉。因此懷疑小美有『牛奶蛋白過敏症』,建議應持續哺餵母奶,在過渡時期暫時改換餵食「水解蛋白配方」後,小美的狀況立即改善,體重開始增加並平安出院。

由於許多媽媽是職業婦女,為求便利,採配方奶哺餵新生兒,使得牛奶蛋白過敏的罹病率有明顯上升的趨勢,據估計發生率為百分之2.2至5.9左右,加上嚴重者可引起休克,需要提高警覺。

新生兒由於腸道的防衛系統發育仍不成熟,免疫球蛋白分泌極低,加上嬰兒期的胃腸道黏膜的通透性比成人大高,「嬰兒配方」中的來自於乳牛的牛奶蛋白質成為刺激腸道的過敏原。牛奶蛋白質經由不成熟的腸道吸收而進入人體,引起嬰兒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尤其是父母雙方有過敏家族史的嬰兒更容易發生。

牛奶蛋白過敏的症狀會在胃腸道、皮膚、呼吸道及行為上出現。攝食過敏性食物後2個小時會發生嘔吐、腹瀉、和肚子痛,嬰兒會在餵奶後哭鬧不安,腹瀉可能從輕度腹瀉到嚴重的影響至營養不良,甚至兩成嬰兒的糞便帶有血絲粘液。臉頰部或皮膚皺摺處長有濕疹,或在身體上長尋痲疹;在行為方面,嬰兒可能拒絕吃奶、哭鬧、生長遲緩等;最嚴重的過敏者可引起休克,這些症狀在避免過敏食物後會獲得改善。

餵食一般嬰兒配方的嬰兒如果出現任何不適,就應考慮是否為牛奶蛋白過敏,發現後應該儘量避免牛奶蛋白的攝取。最好替換的飲食是母奶,一般建議餵食達6個月以上
只有在無法進行母乳哺育時,才將牛奶蛋白配方,改成「水解蛋白配方」。並不建議替換羊奶或其他動物奶,甚至豆奶配方的奶粉也有一到四成會過敏。

嬰兒的最佳食物就是最天然的母乳,無論是營養層面、免疫促進層面或是預防過敏症都有非常好的效果。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