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保母吃飯配手機 樂食樂動樂活保健康
一項調查顯示,現代家長工作忙碌,三餐不規律,生活壓力大,導致對孩子身心健康疏於照顧,多數家長雖有健康概念,但在生活習慣或兒童教養上無法充分反應,可能在不知不覺的忙碌生活中忽略孩子的身心健康管理,更鑒於近期社會情緒控管問題頻傳,專家建議家長應從家庭教育做起,減少使用3C、多做戶外運動、留心飲食狀況,營造樂食、樂動、樂活三樂好環境,讓孩子的健康從小奠定穩固基礎。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個人的健康有50%與生活習慣有關,也應該由風險管理的角度出發。比如說,「全台國小學童家長健康概念及生活習慣調查」中飲食調查結果顯示,逾四成雙薪家庭開伙天數每週少於3天,其中家長無法開伙煮飯的原因分別為工作忙碌下班太晚沒有時間、煮飯麻煩及人口太少難以準備。外食選擇半數以上為自助餐便當、小吃攤。許惠玉提醒,外食家庭容易獲取含糖和高熱量食物,家長晚餐親自開伙與否,最直接影響孩子的飲食健康!若不得已需選擇外食,應注意菜色的豐富度與多樣性,把握少油少糖少鹽的健康原則,以避免高油、高鹽、高糖的三高危機及營養失衡的隱形陷阱。
 
數位產品使用狀況調查結果發現,近八成家長允許國小學童使用手機或平板,超過三成的家長會因為孩子無聊而提供手機平板讓孩子打發時間,顯示國小學童普遍使用3C產品。原本應是溫馨的用餐時間,卻有兩成的家庭在用餐時,大人或小孩一邊吃飯一邊玩手機、用餐時不講話的家庭則占一成五,餐桌上親子互動低。小兒科醫師張璽建議,家長應以身做則放下3C,建立良好家庭規範,走出戶外,帶領孩子接觸自然,一起運動,培養親子互動的優質時光。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