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時間點入睡 養出健康聰明寶寶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白天工作做不完,晚上熬夜繼續做,導致晚睡成了習慣,若家中有小孩的家長,多有孩子跟著熬夜晚睡的困擾。關於「寶寶睡眠問題」,不同派別的專家有不同看法,有些育兒專家認為,只要睡飽就好,何時上床睡覺無所謂;也有專家認為,睡覺時間越早越好。請小兒科醫師就醫學專業角度來告訴家長,寶寶怎麼睡才最好。
 
每個階段、歲數的孩子生理時鐘都不同,因此針對兩歲以下的嬰幼兒來說明。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高羽璇表示,睡眠是幫助寶寶發展的重要一環,隨著寶寶越大,睡眠時間就會越短,新生兒的睡眠時間長達20小時以上,因大腦發育尚未完整,無法分辨白天與黑夜,因此會出現「一直睡」的情形;當寶寶到了6個月大的時候,開始認知到白天與夜晚的差別;到了一歲後,就會出現「天黑了,要準備休息」的認知。
 
寶寶到底該早睡,還是睡飽就好呢?高羽璇醫師說明,到了晚上,寶寶的生長激素、退黑激素開始分泌,因此睡眠可幫助寶寶成長,此外,大腦的神經系統、器官生長與修復都是在黑夜中完成,若是從小就晚睡,可能讓孩子的身高矮人一截之外,免疫力、精神也較差,對於日後的學習能力負面影響。
 
醫師解釋,睡眠品質與睡眠時間一樣重要。建議兩歲前的寶寶在八點時就該準備睡覺,是寶寶的睡眠黃金時期,而睡眠環境應該盡量不要留夜燈,維持全黑的室內環境,保持通風,室溫約26度為佳,以安靜無噪音為原則。
 
要如何調整晚睡寶寶的作息呢?醫師建議,應該以「漸進式」幫助孩子調整作息,讓晚睡寶寶白天時醒著的時間拉長,多讓寶寶活動,每到睡眠時間時可將房間燈光調暗,讓寶寶知道即將進入睡眠,不要因為寶寶還有活力又讓寶寶跟著大人看電視、玩耍等。此外,家長應調整作息,跟著孩子的作息時間來活動,雙管齊下才能讓寶寶健康的茁壯。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