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恐腰椎突出 微創椎間治療免手術
一名62歲周先生,從事經商工作,需長途乘車往返,平時喜好登山、健行等戶外運動,一年多前開始覺得右膝中重度疼痛,無法繼續爬山及運動,起初尋求骨科診所,被告知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需施打玻尿酸及服用止痛藥,但疼痛仍沒改善,於是轉診經大醫院照X光及肌電圖、神經傳導檢查,發現有椎間盤突出症。
 
新光醫院疼痛照護中心主任陳瑞源表示,下背痛是許多人常有的經驗,其中又以椎間盤突出的神經痛最常見,一般椎間盤突出好發於45-60歲,男性多於女性,且多發生在重度勞動者(如搬家工人、搬重貨)、久坐久站(如櫃姐、空姐)等,另外,長途駕駛或是震動(地面顛頗)亦是引發椎間盤突出症的原因。
 
陳瑞源說明,上述患者考量本身有高血壓及糖尿病,故不想使用手術,於是接受「微創椎間盤汽化成形術」,此技術只需局部麻醉,利用穿刺針刺入椎間盤,將低溫電漿汽化棒經由穿刺針置入椎間盤,去除神經的壓迫,而後在傷口貼上紗布或美容膠,觀察60分鐘後即可出院,有別於傳統手術來說,較低風險,幾乎是用注射的方式治療,讓排斥脊椎手術的民眾多一項選擇。不過,年長者骨頭退化太嚴重,使得椎間盤沒有空間就不適用此療程。
 
陳瑞源補充,「微創椎間盤汽化成形術」術後需避免伸張、彎曲、扭轉或搖動背部肌肉,以免扭傷腰部,另外刷牙洗臉時,膝微彎代替彎腰,手術後3個月勿取重物,但4-6週可坐辦公室工作,採取漸進式的運動,一年內避免背部過度勞累。醫師提醒,只要疼痛症狀影響到生活作息,或雙腳時常無力等,都需盡快就醫診斷,經醫師評估治療方針,較嚴重者需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