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事喘不停 當心過敏性氣喘
65歲的家庭主婦陳小姐,常年有氣喘疾病,平日最得心應手的就是居家環境清掃,約1年前開始,拖地時就開始力不從心、胸悶、咳嗽痰多、氣喘也控制不好,前往胸腔內科求診,發現不但有過敏性氣喘也伴隨過敏性鼻炎,並轉變成鼻竇炎,醫師透過血液檢測過敏指數相當高,過敏原為塵蹣、蟑螂,除了定期服用IGE氣喘標靶藥物,也對環境進行除蹣大掃除,經2至3個月症狀已緩解,氣喘也沒有再發作。
 
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胸腔科主任李岡遠表示,過敏是多面向的疾病,只服用藥物是不夠的,只控制環境也不行,需要雙管齊下,藥物治療與改善環境同時進行,才能有效控制病情。異位性體質容易發生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體質加上環境的過敏原刺激,誘發出這些疾病,引起上呼吸道鼻炎與下呼吸道氣喘,有些人會產生異位性皮膚炎,根據過敏原不同而引發疾病也有所差異,一般常見呼吸道過敏如花粉、塵蹣、黴菌、蟑螂、貓狗皮屑等。
 
居家抗過敏四步驟,一是居家理想濕度指標控制在40%至50%,二是布面床墊、窗簾、玩具需定期清理乾淨、曬太陽,如果症狀很嚴重須避免接觸絨毛玩具,三是盡量使用防塵蹣寢具,床墊可使用防塵蹣套包覆住,也需定期用熱水洗床單。四是如對貓狗皮屑過敏,須避免飼養寵物。
 
李岡遠提醒,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溼氣重、溫暖適合塵蹣生存,室內沒有陽光照更易孳生塵蹣,平日除了做好居家抗塵蹣清掃外,如有喘、胸悶等異常症狀,就需提高警覺盡快就醫,一般單純只有咳嗽症狀,大約2至3周就會痊癒,但如果沒有改善跡象,就須懷疑是否為過敏性氣喘,經由專業醫師診斷以免延誤就醫。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