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也會長皺紋 病變嚴重者可能失明
現在人人手一機,3C成癮,連睡前都要滑手機,導致眼部病變年輕化之外,還可能因此失明!專家指出,人體隨著年齡增基,眼部膠原蛋白纖維分解快速,造成眼部功能逐漸下降,許多不到40歲的人,早已視茫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陳少鈞醫師表示,因現在人用眼多,眼部疲勞、疾病上身,又因年紀增長會使玻璃體由膠狀液化而萎縮,導致視力下降,嚴重者可能失明,不可不慎。
 
陳少鈞醫師指出,眼鏡的構造如同相機一般,而視網膜透過角膜和水晶體折射之後投影到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這些感光細胞將光能轉化成電能,傳送至大腦,而形成我們所看見的影像。而視網膜位於眼球後方的脈絡膜之上,而眼部多數功能是由視網膜中心,即黃斑部所負責。因此,黃斑部的健康也「很有感」地直接影響視力。
 
黃斑部皺褶(視網膜上增生膜)指的就是黃斑部處有不正常增生膜。而增生膜主要是產生在視網膜和玻璃體的交界區域,而增生膜可能是自然生成或是因眼內發炎、出血、手術後所造成。醫師解釋,黃斑部皺褶對於視覺不一定會造成影響,臨床上常見症狀除了視力會下降外,最為明顯的影像扭曲,甚至是失明。
 
醫師強調,若是民眾將直線誤看為曲線,一定要及早檢查與治療,一旦視覺品質受到影響,日常生活就會出現許多不便,建議民眾平時應養成定時檢查眼睛健康的習慣,減少使用電子產品,多走出戶外。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