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組多憂鬱 變「人生剩力阻」
一名中年男子,就是人人口中的人生勝利組,卻在娶了才貌雙全的妻子、雙胞胎女兒出生後兩年後,未留下任何的隻字片語,自殺了。所謂的「人生勝利組」究竟是福氣、還是負擔?醫師說,這些人生勝利組,家庭有一定的社會經濟地位、求學時就讀名校、出社會後有人人稱羨的工作、與完美的另一半結為連理似乎是SOP。這樣被設定好的人生,看來順遂,實際上真有如此幸福嗎?勝利組,還是剩力阻?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陳秉彥表示,臨床上常遇到此類型的患者,多是因失眠問題來求診,經過問診後才發現自己竟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如憂鬱、焦慮等問題。醫師說,現今社會上,這樣的病友不在少數。為什麼會罹患精神經病呢?醫師解說,除了人格特質之外,某種程度上也深受因外在因素影響。
 
陳秉彥醫師指出,所謂的外在因素,如父母在社會上擁有正面評價、良好的教養與收入優渥的工作,因此認為孩子也應該這樣被要求著,常以「孩子,你得比我好」的旗幟來掌控著子女,不僅如此,連子女的交友、甚至另一半的條件,都希望能夠某種程度上的干涉。但,當這樣的孩子成長後,開始反思,這樣的人生是我要的嗎?當價值觀受到衝擊時,便衍生出許多問題,如精神疾病。
 
許多精神病友都有相同經歷:當他們達到父母或長輩的要求時,其實是沒有成就感與開心感的,多數時候只煩惱著「這次達標了,那下次,我要怎麼達到要求呢?」陳秉彥醫師解釋,這樣的病患,內在性格多數有過度在意外在評價、缺乏自信、對自我肯定度低、強迫性的要求完美等特質,再加上,負面情緒無法適當排解,主因是在意外在眼光、社會評價,不願輕易開口求助,認為求助即為示弱。這樣的患者除了常見的憂鬱症,多有合併其他精神疾病,嚴重者甚至有自殺念頭。
 
陳秉彥醫師說,臨床上多以「認知調整」為治療方式,例如,教導患者別由結果論來評斷自己的評價,多體會過程中所得到的成就感,提升自信心等,也可藉由培養興趣、嗜好等方法來改變心態,才能有身心健康的人生。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