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肌肉量過低 死亡風險倍增
瘦才健康?國內最新研究發現,老人肌肉量過低,會增加1倍的死亡風險,成果已刊登於《營養、代謝與心血管病》期刊。專家表示,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量會緩慢下降,建議50歲過後,要多吃優質蛋白質食物,如魚肉、豆類,並從事適當的肌肉訓練,
 
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民國88至89年間國民營養與健康調查,共1512位老人,進行9年追蹤,分別探討身體質量指數(BMI)、身體肌肉量,與老人死亡風險的關係。
 
研究發現,BMI小於22、介於22至24、介於24至27及大於27公斤的死亡率,分別為5.73%、4.02%、3.27%及3.69%,顯示體重最輕的老人,死亡風險最高。研究進一步發現,肌肉量最低的25%老人,會增加1倍的死亡風險。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表示,50歲以後肌肉退化愈來愈明顯,除了注意飲食均衡外,也要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食物,如魚肉、豆類,並開始做肌肉訓練,可請教專業復健師,以避免運動傷害,維持足夠的肌肉量,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