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活肝移植手術 父子成功換肝
一名54歲男性,因工作需要長期應酬,導致五年前被診斷為酒精性肝硬化,醫師告知必須換肝才能避免繼續惡化,也因此讓妻子到處奔波,但丈夫身體狀況卻越來越差,甚至一度肝昏迷,直到輾轉大林慈濟醫院的移植中心,確定和兒子配對成功,進行活肝移植後,經過兩個月治療總算順利康復。
 
這名男子的兩名子女得知父親狀況後,都爭取願意捐出自己的肝臟救爸爸,但因求助許多家醫院,都認定因患者身體狀況較差,移植失敗率恐增加,不建議進行活體肝臟移植;大林慈濟醫院移植中心主任尹文耀指出,因患者妻子擔心等不到大愛肝臟捐贈,才決定轉至大林慈濟醫院移植中心接受手術。
 
主任尹文耀進一步說明,這名患者因有罹患糖尿病,且因血糖控制不佳導致右手小指截肢部位感染,加上心臟、腎臟和肝臟功能不佳,導致嚴重乳靡狀的腹水,增加換肝風險,但經過24小時手術進行,總算克服患者身體不佳的狀態,順利讓這對父子完成活肝移植。
 
兒子捐出將近三分之二的肝臟給爸爸,成功換肝的案例,也讓院方特地舉辦慶生會,慶祝重生的開始;尹文耀提醒,這場24小時手術,特別透過內、外等科別一同協助,發揮愛的接力,才克服患者的身體狀況,也讓活肝移植手術再添成功案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