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微脂體聯合療法 提升腸癌治療率
腸癌治療有突破性發展!中研院歷時5年,找到3個標靶胜肽,並以微脂體結合,研發出標靶微脂體聯合療法,可攜帶2種不同作用機制的抗癌藥物,大幅提升療效。經動物實驗發現,可將腸癌細胞完全消除且無任何副作用。此項成果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科學轉譯醫學》。
 
腸癌是國人常見且致死率極高的癌症,傳統化療對於腸癌病患治療效果有限。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吳漢忠帶領研究團隊,運用噬菌體顯現法,成功鑑定出至少3個標靶胜肽,能夠專一性地與腸癌細胞高度結合,大幅改善抗癌藥物傳輸系統的效率。
 
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發標靶微脂體聯合療法,將2種不同作用機制的抗癌藥物,製成具有標靶能力的微脂體藥物,注射至罹患腸癌的小鼠體內,結果發現腫瘤細胞完全消失,且無副作用,觀察150天後仍無復發情形。
 
吳漢忠強調,研究證實具有標靶能力的微脂體藥物,能專一且高劑量的累積於腫瘤組織,提升藥物治療效果,有效控制癌症,讓腫瘤完全消失並不會引起副作用,可提升癌症治療效果,並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台大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洪瑞隆認為,結合微脂體組合成新一代標靶抗癌藥物傳輸系統,克服傳統藥物難以進入腫瘤組織的困境,此研究成果對於未來癌症診斷及治療,有很大的貢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