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430萬人高血壓 一評二量三診保命
5月19日是「世界高血壓日」,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起「14090全民捲袖行動」,號召全台1萬1305間診所,為民眾健康把關。即日起,民眾可至社區醫師診所諮詢,或上網進行高血壓自我檢測及檢測記錄卡下載,呼籲民眾養成天天量血壓的好習慣。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台有430萬人罹患高血壓,而高血壓患者5年內罹患心臟病、腦中風、腎臟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9倍、2.8倍及1.7倍,且高血壓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尤其是30至44歲族群。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秘書長蔡明忠表示,國內最新的高血壓標準為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若民眾發現有高血壓情形,要盡速就醫,透過一評、二量、三診撇步,保持血壓平穩。
 
蔡明忠進一步說明,一評,評估是否有家族病史、身體質量BMI值超過27、每周運動少於3次、久坐不動、食用高鹽高鈉食品、生活作息不正常;二量,血壓例行測量,養成每天定時測量血壓的習慣;三診,就近尋找社區醫師諮詢問診。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成立14090網站(www.14090.com.tw),提供民眾社區診所地圖的功能,以及高血壓自我檢測的線上檢測及自我檢測記錄卡下載,方便民眾就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