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帶原不在意 他長肝癌2.6公分
52歲的張先生,年輕時抽血檢查,發現有B型肝炎帶原,但卻不以為意,直到去年聽到廣播得知免費肝病篩檢訊息,想說去檢查看看好了,進一步抽血檢查竟發現,其肝臟長出直徑2.6公分腫瘤,所幸電燒治療病情獲得控制,目前定時回診追蹤。
 
據統計,國內成年人有18%是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約2至5%。根據研究數據顯示,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非帶原者的100倍以上,而C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則是非帶原者的35倍,可見B、C型肝炎與肝硬化、肝癌密切相關。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指出,國人肝癌個案,有8成以上都是B、C肝炎帶原者,但多數肝炎帶原者都沒有症狀,也未定期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直到少數患者出現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噁心、嘔吐等症狀,才就醫檢查,往往已錯失早期發現病兆的時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則建議,肝炎帶原者應每6個月接受抽血及超音波追蹤,透過兩者搭配,才能及早發現肝腫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