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洗臉讓皮膚變光滑? 小心臉上微生物孳生
你能想像一個月不洗臉會是甚麼樣子嗎?英國有名女子決定在三十歲生日時開始徹底執行不洗臉計畫,就連平時上妝也只使用礦物質粉底與簡單的眼妝,回家後除了用卸妝油除去眼妝外,其他部位都僅用清水來清潔。而清潔後也沒有任何保養程序,只有在計畫的第一天在臉部使用化妝水而已。
 
計畫實行的第一周,女子發現皮膚變好、變得更光滑,於是女子的母親也開始加入「不洗臉計畫」,兩人原以為一個月過後,會看見滿臉痘痘與油光的自己,沒想到皮膚變得更透亮、膚況更好。
 
對此,台北長庚皮膚科楊志勛醫師表示,人體臉部的皮膚其實也有細菌與微生物存在於其上,若是不清潔易導致細菌孳生,造成皮膚發炎現象,如細菌性毛囊炎。毛囊炎從外觀上看起來就像如同青春痘般的凸起,一旦發炎,就會伴隨著紅腫、搔癢感,也容易留下一輩子的疤痕。
 
愛美的女性喜歡在臉上畫精緻的彩妝,而且化妝品的成分越來越化學,所以多數女性認為「清潔」就是越徹底越好。楊志勛醫師進一步說明,清潔的原則是,適當即可。有些人會在洗臉時使用磨砂膏,甚至是以水晶肥皂來清潔,醫師說,這些高刺激性的洗臉產品,雖可將臉洗得乾淨,但同時也傷害皮膚的角質層。若是正值油脂分泌旺盛,如長痘痘的的國高中生,使用這些刺激性的洗面乳容易引起皮膚油水不平衡,反而會長更多痘痘。
 
楊志勛醫師叮嚀,若不清潔臉部容易讓微生物孳生導致發炎,過度清潔也會讓肌膚變得敏感,所以適當的洗臉才是保養皮膚的重點。醫師建議,選購中性、溫和的洗面乳,以常溫的水洗淨就可以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