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六味地黃丸 糖友降低洗腎風險
中西醫合併治糖尿病,可降洗腎風險!國內研究發現,糖尿病患服用降血糖藥物,搭配中藥六味地黃丸,可降低3成以上的洗腎風險,此研究成果已登刊於《民族藥物學雜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婦科主任賴榮年蒐集1997至2008年的健保資料庫,對照1346名有洗腎糖尿病患,及1萬4059名無洗腎糖尿病患的病歷資料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患者接受中西醫治療,合併服用降血糖藥物及六味地黃丸,可延緩1年才進入洗腎,降低3成1的腎臟病變風險。
 
據統計,每5名糖尿病患者,就有1名洗腎。賴榮年指出,過去民眾認為服用中藥傷腎,其實正確服用中醫處方,可增加腎臟血液循環,降低腎血管硬化風險,且有調節免疫保護腎臟功能,研究也發現,可降低並延緩糖尿病患的洗腎風險。
 
賴榮年強調,六味地黃丸具有加速血液循環、軟化血管等功效,是中醫調解免疫功能的保養用藥,同時對於糖尿病患常見的頭暈、口乾等症狀,也有具有緩解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