澱粉會使血糖上升 糖尿病人如何健康吃?
大家都愛吃美食,糖尿病人也不例外;然而,美食大多高油高熱量,這對糖尿病人可是大忌。不過,醫師強調,糖尿病人其實什麼都可以吃,即使澱粉會使血糖上升,也一定要吃,而吃的健康關鍵則在於「份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鈞鎧表示,其實會造成血糖上升的食物,以含澱粉為主的全榖根莖類,例如飯、麵、冬粉、麵包、饅頭、芋頭、地瓜、馬鈴薯、玉米、南瓜等;而糖尿病人除了含糖飲料及過度精緻化的糖份食物以外,這些澱粉類食物都可以吃。
 
以含澱粉為主的食物常被當作主食,也是提供日常生活最重要的熱量來源;張鈞鎧醫師指出,很多糖尿病人認為,含澱粉食物會造成血糖上升,所以不能吃,這是非常不正確觀念,其實這些食物都可以吃,而且一定要吃,至於吃的關鍵在「份量」。
 
張鈞鎧解釋,一般而言,成年男性一餐以一平碗的飯,女性約一七~八分滿的飯,而且份量須依年紀及活動度來調整,只要拿捏好適當份量,其實所有食物都可以吃;另外,國人習慣吃炒飯或湯麵,這樣反而會額外攝取過多澱粉,造成血糖大幅上升,建議除了澱粉類的食物外,每一餐皆要搭配奶蛋魚肉豆等,含蛋白質的食物及青菜,可增加飽足感並使血糖穩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