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壓迫性骨折上身 骨質疏鬆症快治療
國內許多年長者受到骨質疏鬆症困擾,值得留意的是,骨質疏鬆症患者,更容易出現脊椎壓迫性骨折,要特別小心外傷或跌倒。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哲肇表示,骨質疏鬆症患者要預防壓迫性骨折,最好的方式是利用藥物治療骨質疏鬆,先把基底打穩,才能有更佳的防禦力。
 
張哲肇指出,脊椎壓迫性骨折常見危險因子有骨質疏鬆和外傷。根據2005~2008年國民營養報告顯示,50歲以上的骨質疏鬆盛行率,男、女分別為23.9%、38.3%。而1993年的流行病學統計指出,台灣的城市婦女,65歲以上有脊椎壓迫性骨折達一節以上者,占19.8%。因此,骨質疏鬆也成為壓迫性骨折的一大風險。
 
如何分辨是否為壓迫性骨折?張哲肇說,超過60歲的病人,若出現急性下背痛,就很可能是壓迫性骨折,需盡快檢查。另外,若是摔倒、車禍等外傷後出現急性背痛,或嚴重骨質疏鬆患者,拿重物或滑倒,都可能造成壓迫性骨折。若患者出現下肢無力,甚至大小便失禁等症狀,則可能有脊椎狹窄與神經壓迫,嚴重者需進行減壓手術。
 
目前對於壓迫性骨折多採保守性治療,如服用止痛藥並臥床休息,可輔以背架減輕疼痛。若患者的疼痛無法緩解,或無法配合服藥等;張哲肇建議,可採用經皮椎體成形術改善,治療過程是透過局部麻醉,由背部扎針經椎弓根至椎體部位注射骨水泥 (PMMA),可有效改善疼痛,且傷口小不用全身麻醉。然而,手術也有風險,可能發生骨水泥滲漏、感染、出血或神經損傷的併發症;因此,手術必須交由專業醫師,透過X光機輔助進行,降低併發症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