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人還是肉鬆人? 一秒立知!
北市一名產後婦女,懷孕時胖了14公斤,由54增加到68公斤,產後三個月體重約60公斤,好不容易在產後七個月時,已回到懷孕前的體重,但覺得看起來還是比懷孕前臃腫,所以開始更嚴厲的減肥法,此時卻發現常有頭重腳輕等現象,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新手媽媽的體脂肪約百分之15,而且有低血壓。減肥減過頭又對健康資訊不夠了解,新手媽媽賠上健康。
 
開業醫美診所院長鍾金源表示,懷孕婦女的孕期,普遍會增加12到26公斤,其中還包含嬰兒的體重、羊水等,而案例中的新手媽媽還在標準平均值內。而懷孕婦女要控制體重,首要工作就是紀錄懷孕前、產前、產後的體重變化,就可知道是孕婦本身的體脂肪增加,還是體重都轉化成供給嬰兒的營養了。
 
一般而言,若懷孕婦女只有腹部變大,四肢的變化不大,那麼就是營養都給嬰兒;而倘若孕婦整個人看起來大了一號,那麼就是準媽媽的脂肪層變厚了。
 
鍾金源院長進一步說明,許多產後婦女搞不清楚到底自己是真的肥胖還是肉垮,以為看起來臃腫,就是脂肪太多、不夠瘦!其實,不論產後婦女或是一般民眾,只需要一秒就知道自己是脂肪人還是肉鬆人:用手掐住你自認為身體最肥胖處,如大腿內側、肚皮、腰部等,若是可捏起厚度約三公分以上,那你就是不折不扣的脂肪人!若捏起的不到三公分,只是薄薄的一層皮,那就是皮鬆肉垮,並非肥胖,所以這類的人,不建議再繼續減重,應著重於緊實身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