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失眠! 找出病因才能有效治療
常見的失眠症狀包括因環境改變、壓力引起的暫時性失眠,或是容易過於焦慮,甚至是因慢性病導致的失眠現象;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藥劑科藥師施順榮指出,若是長期出現失眠現象,則就有可能是多重原因所造成,必須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臨床上,有患者好幾個月都無法安穩睡眠,甚至必須躺到半夜一兩點才能入睡;施順榮藥師說,因失眠拿藥的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其實失眠不是疾病,是屬於一種症狀表徵,但必須找出病因才能有效治癒。
 
藥師施順榮進一步說明,以一般成年人而言,正常睡眠約7至8個小時,小朋友則須10小時以上才算擁有充足睡眠,但若發現自己1到2天甚至數周都無法安穩入眠,就有可能是暫時性失眠的現象,甚至若持續很多年,就屬於長期失眠,應盡快就醫治療。
 
治療上,失眠多採以藥物幫助緩解症狀,但近年來也推行像是認知行為治療等非藥物治療方式,針對患者症狀,調整情緒和作息,找出適合的治療方式;施順榮提醒,長期處於失眠現象,不但會影響生活品質,嚴重恐危害健康,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