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智刀治肺癌 63歲患者順利痊癒
肺癌堪稱全球癌症的頭號殺手,位居男、女性死亡率第一名,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民國100年台灣肺癌的死亡人數為8541人,平均每天有24人死於肺癌。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表示,針對肺癌可運用放射治療手術,其中,多功能的「銳智刀」可達到不錯的效果。日前一位63歲的肺癌病人,透過銳智刀治療,目前已經康復,甚至可以每天跑步3000公尺都沒問題。
 
梁永昌指出,早期肺癌大多沒有症狀,等到感覺身體不適時,往往已經進入第三或四期,不適合利用手術治療,只能改用化療或放療;若病人癌細胞有皮細胞生長因子基因或EML4-ALK基因突變,則可合併採用標靶藥物治療。然而,化療和標靶藥物在使用一陣子後,都會出現抗藥性,而失去療效。針對肺部原發腫瘤,目前高劑量放射治療或放射手術,都可以有效消滅癌細胞,病情可獲良好控制。
 
許多癌症病人接受一般常規放射治療後,常會出現肺組織反應,造成呼吸喘窘,因此,有些病人會因害怕而放棄放療。梁永昌說,若肺癌治療得宜,不僅能獲得好的療效,也不會有明顯副作用。以這位患者為例,放療前因肺癌導致氣胸,需抽胸管引流治療,必須採用銳智刀影像導航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歷經13個月的電腦斷層追蹤檢查,患者的肺部腫瘤、縱隔腔淋巴完全消失,達到完全痊癒狀態。

梁永昌表示,肺癌透過手術切除的治療率極高,但若身體狀況不佳或年邁的病人,可採銳智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效果等同外科手術,且不會見血。提醒肺癌的高危險群,包括40歲以上的吸菸者、有肺癌家族史者、戒菸超過15年者、長時間在廚房煮菜的家庭主婦、廚師和暴露在有毒氣體工作環境的工人等,應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胸部篩檢,早期發現可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