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小撇步 戰勝過年焦慮症
新春返家團圓是值得開心的日子,但新手媳婦、單身男女,免不了長輩、親戚的過度熱情關愛,而感到壓力龐大,引發緊張、焦慮、憂鬱等過年症候群。心理諮詢師陳姿曄提供5招小撇步,有效放鬆心情、舒緩壓力。
 
當感到壓力龐大,開業身心診所心理諮詢師陳姿曄建議,立即操作腹式呼吸法,利用橫膈腹壁肌慢慢吸氣,再快速吐氣,頓時會感覺肌肉放鬆、心胸舒坦,每次約3至5分鐘,每天2至3次,可以輕鬆舒壓。
 
過年大掃除、採買年貨、煮年夜菜,導致肩頸痠痛。陳姿曄表示,可適度熱敷,利用泡熱水澡、熱敷墊、肩頸按摩器等方式;若長途坐車回鄉過年,則可於休息站做伸展動作,都能消除疲勞及不適感,幫助減緩身心憂鬱等症狀。
 
當面對尷尬問題時,陳姿曄建議,可以輕鬆帶過,或主動開啟新話題,掌控聊天的主題,就能避免被私人尷尬的問題;若壓力大到無法負荷,甚至出現焦慮、憂鬱症狀,最好就醫治療,藉由專家提供心理或藥物治療,能夠協助處理問題,減輕負面想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