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悉心照護不早夭 終圓當媽夢
經歷2次流產、1次寶寶早夭,40多歲的劉姓婦人,原本不敢奢望有機會當媽媽。1年前,她與丈夫決定再試一次,沒想到26周時發生早產,生下僅1020公克的早產兒,比一個寶特瓶還小,寶寶住了一個多月的保溫箱,才順利出院返家,如今健康狀況良好。
 
「當時,她真的好小。」劉媽媽說,先前曾有2次流產經驗,第3次是寶寶早產,出生幾天後即不幸離世,再次懷孕26周時,寶寶提早來到人世,心情有如被雷劈般,所幸經過醫護人員悉心照護,寶寶37周大時體重逾3000公克,心中的大石頭才放下來。
 
雙和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吳君山指出,28周以內或體重低於1000公克以下的早產兒,因器官發育的成熟度較差,若有嚴重呼吸窘迫需使用呼吸器,但使用太久易導致感染,或造成肺部損傷,必須藉由積極早期拔管轉為持續性呼吸道正壓支持,以及加強營養等措施配合,才能讓早產兒早日脫離呼吸器。
 
吳君山強調,早產兒的照護需要技巧,尤其較低周數出生者,但家長也無需過於憂心,交由專業醫護團隊的悉心照料,即使早產兒也能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