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新胎記? 小心出現凝血異常
許多孩子生下來後,在後背部會有屬於寶寶的專屬印記─蒙古斑;但有些新手媽媽以為寶寶全身上下的印記都是蒙古斑,而忽略嬰幼兒疾病的徵兆,差點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台安醫院小兒科陳萬德醫師表示,大部分的嬰幼兒出生後都會有蒙古斑,而蒙古斑就是先天良性的色素性胎記,最常出現在寶寶的臀部、腰椎和後背處。蒙古斑外觀呈現藍、青色,是因為真皮層的黑色素細胞所致,大約在寶寶三歲後就會自動消失了,所以新手爸媽不需過度緊張。
 
然而,有些寶寶四肢出現的「紫斑」,家長可別誤以為也是蒙古斑而忽略。陳萬德醫師解釋,如果寶寶身上突然出現紫斑,且位於本來沒有胎記處,一定要小心。通常出現在嬰幼兒身上的紫斑可能是「類過敏性紫斑症」,雖然不是罕見疾病,但可能會有凝血異常的現象出現。
 
陳萬德醫師進一步說明,類過敏性紫斑症是一種血液性疾病,是指微血管及後微血管小靜脈的過敏性血管炎,以八歲以下的孩童為好發族群,孩子通常會有血尿、關節痛、下肢痛與腹痛。臨床上,醫師會檢查凝血功能是否正常,來決定治療方法;目前大多使用支持性療法來減緩症狀,必要時,醫師會開立類固醇藥物減輕關節炎、腹部症狀及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需特別注意的是,類過敏性紫斑症預後與腎臟病變有關,有少數病童會出現腎功能降低,甚至有腎衰竭的可能。陳萬德醫師建議,父母平時可觀察孩子的身上是否有新生的胎記,由於有些孩子不善於表達不適,所以父母可主動詢問孩子是否有疼痛感等不適症狀,若確診為類過敏性紫斑症時,應定期追蹤檢查,並遵照醫囑服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