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雞吃太多 急性蕁麻疹恐休克
天氣寒冷再加上前陣子慶祝節日,許多人喜愛圍在一起吃麻油雞暖身,或喝喝小酒助興。但近來,一名24歲女性在喝了三碗麻油雞後,出現急性蕁麻疹的症狀,不僅全身起紅疹、發癢,嘴唇腫脹,甚至出現胸悶的現象;醫師提醒,急性蕁麻疹嚴重恐休克,食用補鍋應適量。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近來急性蕁麻疹病患增加近三成,該患者因麻油雞吃過多,而出現急性蕁麻疹症狀,所幸經施打類固醇及藥物治療後已穩定。

大多數民眾在冬季時,較常食用補鍋、有殼類海鮮、酒類以及添加中藥材的湯品等;趙昭明醫師強調,一旦過量,加上補湯會使血液循環增加,敏感性體質或是燥熱體質者,容易產生過敏現象,進而導致急性蕁麻疹發生。

趙昭明醫師提醒,若民眾食用補鍋後出現皮膚紅腫搔癢的感覺,或是全身形成紅斑斑塊,應避免再吃相關食物,並應攝取大量水分以降低溫度。

若是急性蕁麻疹症狀嚴重,出現血管水腫,如眼皮、嘴唇腫脹等,此時應盡速就醫,避免拖延,以免產生敏感性休克。趙昭明特別叮嚀,尤其是患有氣喘的民眾,應更加注意,若產生內部黏膜腫漲,如氣管,恐造成密集性休克,有致命的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