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為廷自爆曾襲胸 醫:可能造成二次傷害
陳為廷涉及襲胸與性騷擾的議題鬧得沸沸揚揚,有人支持他面對過去錯誤的勇氣,也有人大聲撻伐其不尊重女性身體;又有人跳出來爆料說,其實他涉及的不只是有身體上的騷擾,私底下也利用臉書社群軟體傳送輕佻的訊息給受害女性。有些人認為,陳的成長背景缺乏父母的照顧,以致於對於「慾望」有控制障礙。(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姵蓉表示,有文獻顯示,成長過程中不安全的親子依附關係,確實曾被提出為「造就成人時期性犯罪的可能危險因子」。部分關於性犯罪者的生長背景研究,認為相對不安全的依附經驗,也就是子女依附其父母/或取代親職角色的對象,可能造就負面的自我觀感,會自覺不適切,或自覺低下,以至影響日後親密關係的品質。而長期感到寂寞、孤立的情況下,部分性犯罪者,因此會退縮入相對偏差的性幻想中尋求慰藉。
 
陳姵蓉醫師指出,衝動通常都是突發性的渴望。對於有衝動控制障礙者來說,如果衝動感一來時,他們就會不顧一切地想釋放。臨床上,不少患者即使事後非常後悔,但下一次衝動湧現時仍然難以自制。然而,性犯罪者是個多元異質的總體通稱,無法以單獨面向一以概之。
 
陳姵蓉醫師說,在陳的案子裡,又與加害者本人主動聯絡。根據研究,媒體報導或關注受害者可能帶來的正面影響包括:使受害者及其經驗人性化,尤其當主流焦點全在加害者及其犯罪行為上時;以社會層面來說,報導受害者也有可能召喚群體對此議題的再認知。然而,負面的影響可能包括:選擇性或不精確的資訊可能帶來二次傷害,受害者被剝奪人身權益的同時,又被剝奪詮釋的權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