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感冒 合併服藥要小心
天氣忽冷忽熱,一不小心可能就染上感冒,尤其糖尿病患者因免疫力較差,感冒機率更高;開業醫耳鼻喉科診所慢性病門診醫師林敬修指出,糖尿病患者因平時就有服藥控制,這時若加上感冒藥,更應注意服用方式,避免自行減藥或停藥。
 
糖尿定患者感冒時要如何正確服藥呢?林敬修說,糖尿病患者感冒時,因身體處於發炎反應,血糖容易上升,這時一定得持續服用降血糖等藥物,通常多數感冒藥都能一起服用,但要注意若是服用中藥患者,則應和西藥間隔兩小時,才能避免中藥的成分造成加重西藥的效果,反使血糖過低。
 
醫師林敬修進一步說明,若因感冒造成食慾不佳,也應盡量吃點東西且加強監測血糖,另外,部分感冒藥恐會使血糖飆高,包括含糖感冒糖漿或是過敏使用的類固醇等,服用前也應諮詢醫師建議,最重要的是,因糖尿病患者感冒後,併發肺炎機率較高,若是出現持續發燒、合併呼吸困難等症狀,就應盡快就醫治療。
 
感冒也可能會引起高血糖等急性併發症,糖尿病患者也應多注意,若測量血糖發現大於400mg/dl,就應盡快就醫;林敬修提醒,除了平時應養成良好健康習慣,且應配合飲食和運動,才能讓身體擁有保護力,有效抵抗感冒病毒入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