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3D列印 醫療應用新趨勢
有鑒於3D列印技術已受到醫療機構視為重要的輔助器具,以及創新的診斷途徑,震旦集團旗下的3D系統整合服務大廠通業技研,特別於日前在維多利亞酒店舉辦「全方位3D列印醫療應用研討會」;研討會中有眾多醫療產業界的學者專家,針對現行3D技術在醫療上的應用範疇,和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做詳細的解說與分享,為與會來賓帶來一場豐富的3D技術知識饗宴。
 
通業技研董事長紀崇楠表示,自從去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將3D列印列為振興製造業的第一重點,3D列印市場發展趨勢即受到各國矚目!他並強調,目前全球3D列印在牙醫上的應用比例已躍升至第四名佔13.7%,僅次於工業商業機具的18.5%、消費性電子產業18.0%和汽機車產業17.3%,相關產品和服務不只能符合使用者的客製化需求,成本更受惠於供應鏈的縮短而大幅降低。
 
此次會議中除了針對傳統3D醫療應用如齒模(導引植牙板)製作、醫學模型和復健輔助器材等有詳盡的介紹外,也著墨更多3D創新性應用,諸如利用3D列印技術將CT資料轉成立體模型供確認組織位置、3D列印骨骼進行修復模擬和3D列印應用於顱顏手術的定位,可協助醫師在執行手術前做出正確的診斷,大幅提升手術的精準性和成功率。
 
目前3D醫療應用最成熟的亞洲國家首推日本;紀崇楠董事長指出,日本已將3D醫療建模列為自費的術前診斷方式,可將平面的CT和MRI顯影建構成3D的立體模型,患者可直接看出目前問題組織的位置和狀況,進而評估是否開刀,或是當成醫師手術前的操刀模擬,降低手術風險並增加成功率。
 
紀崇楠董事長強調,發展3D醫療應用並非一蹴可及,必須從基層教育做起,教育推廣這塊一直是發展3D技術的重要基石,像是英國就已經將3D數位教育列為國中的正式教育學程,提前培育國家未來的3D技術人才,這些都是3D醫療發展的未來趨勢所在。
 
根據權威調研報告Wohlers Report指出,2013年全球3D醫療市場金額超過為4億美元,預估到2016年將飆升至10億美元大關,其中台灣3D醫療市場將有突破上億元台幣的產值。據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年就成立了全台首座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預期將在三年內投資三億台幣發展3D醫療應用,全力培植台灣3D醫療技術的發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