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暖身及收操運動 有效避免冬日運動傷害
近年來,路跑蔚為風潮,許多人更是利用工作之餘相約齊跑,儼然成為一種生活時尚,可說是全民瘋路跑。隨著冬天來臨,氣溫較低,與大熱天又濕又黏的天氣比起來,冬天可說是運動的好時機,好不容易養成的運動習慣,千萬別讓運動傷害讓你功虧一簣。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劉家豪表示,民眾在冬天較會發生運動傷害,像是拉傷、扭傷來求診的人數要比夏日高出許多,因為冬天的氣溫較低,肌肉柔軟度、延展性以及關節的活動度較差,如果在跑步前沒有做好足夠的暖身運動,非常容易造成傷害。
 
劉家豪治療師特別叮嚀民眾,在運動前應做足暖身運動,運動後則做好收操運動。若以40分鐘的慢跑為例,暖身以及收操的運動至少要做10分鐘以上,才能夠避免運動傷害。
 
那該如何確實做好暖身及收操呢?劉家豪指出,以慢跑為例,暖身及收操運動要特別強調的是大腿及小腿肌群。在大腿的部分包含股四頭肌、腿後肌、內外收肌群,而在小腿的部分包含腓腸肌、脛前肌等。另外除了下肢的肌肉群外,在腰部、腹部以及頸部的肌肉,也要盡量能夠伸展到,以避免在跑步時這些部位深層肌群的拉傷。
 
除了拉筋伸展外,民眾也可以試試在跑步開始前,先快走一小段路,等到身體熱起來稍微出汗以後,再開始慢跑。慢跑結束前,應慢慢地將速度降下來,切勿突然停止,運動過後應照之前暖身運動的方式,做足拉筋收操,以避免肌肉群在激烈運動後突然冷下來所造成的傷害。
 
若真的不幸在運動中還是造成了拉傷、扭傷、挫傷等傷害怎麼辦?劉家豪說,在72小時內的急性期,受傷的組織可能會有出血或水腫等現象,這就是所謂的「紅腫熱痛」的臨床症狀。腫脹的組織會造成血液循環不順暢,以致壞死的組織無法被運送,修補的養份也無法送抵患部,會減緩軟組織的復原,且因代謝廢物的刺激,可能會感到十分疼痛。因此,消腫及止痛為急性期處理的首要任務,建議做冰敷、抬高的處置,並且要有足夠的休息。若腫脹疼痛的情形幾天後一直沒有消退,建議盡速就醫檢查。
 
劉家豪治療師表示,氣溫漸低,運動不僅能促進血液循環,保持身體健康,期望民眾能注意運動前的暖身及運動後收操的重要性,評估身體狀況,不適時,千萬別硬跑,才能夠動得安心,動得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