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喝太多恐得風濕
喝水的時候,會不會覺得越喝越渴呢?中醫師鄭集誠表示,水是由腸胃來代謝的,所以腸胃的運化功能不好,就會覺得水越喝越渴,若是持續大口牛飲,小心反而造成風濕問題!
 
鄭集誠指出,以中醫的角度來說,水是由腸胃來進行代謝的,腸胃的運化功能不好,等同於「上火」,喝水就會越喝越渴,此時若持續大口灌水,只會讓運化功能低落的腸胃更不想動,導致水不斷累積在腸胃中,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雖說水對人體非常重要,但並不表示它不會產生病理上的問題。鄭集誠提到,若是累積太多的水在身體裡,就會產生水中毒的情況,這時候風濕就很有可能找上門來,讓人體產生痠痛的問題。
 
那麼該如何健康喝水才好呢?鄭集誠建議,當發現自己越喝水越口渴時,需從飲水的方式開始改善,這時要注意水不能一次喝太多或是不間斷的大口牛飲,為了讓腸胃的運化功能能夠獲得緩和,要先將水含在口中再慢慢吞下去,以溫熱水為佳,每次少量飲用;最後,因每個人的體質狀況不同,並不一定要強制達到人體每天需要攝取的量,建議感到口渴再喝就可以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