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OK繃 把傷口細菌全部「黏」走
OK繃是我們處理小型外傷的常用選項,但是它往往只有有限的消毒能力與覆蓋傷口避免弄髒的功效。不過奈米科技可以賦予它新的生命:把傷口裡的細菌統統「黏」走。
 
再生醫學的領域,科學家經常用奈米等級的微細框架,做為生物細胞組織生長可以依附的地方,不過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 (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科學、工程與技術學院研究生Martina Abrigo發表一項研究成果,將類似的概念用在清除細菌的醫學用途上。
 
她利用奈米纖維織成的網,在培養皿中讓金黃色葡萄球菌主動吸附上來,由於不同直徑的奈米纖維效果不同,她最後發現直徑500奈米的效果最好。纖維上包裹的有機物質也有影響,利用大腸桿菌實驗,她發現細菌會避開丙烯酸而親近丙烯胺。
 
Abrigo下一步將研究把奈米纖維網製成傷口敷料,可以清除傷口細菌以加速癒合;也就是說,未來醫師可以像貼OK繃一樣很方便地就能清除傷口細菌。這項研究發表在第六十一屆美國真空學會(American Vacuum Society, AVS)年會。
 
資料來源:健康達人網(原文網址),非經授權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