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判讀美大兵自殺傾向 成功率過半
美國的軍隊是世界上少有一直都有真實戰爭經驗且參戰人數也不少的部隊,但相對地,受到外傷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摧殘的退伍美國大兵數量多,也成為美國社會一大問題。面對身心受創的美國大兵,學者研究利用電腦程式判讀一個人是否有高度自殺傾向,結果有一半以上的案例被成功判讀出來,為防治自殺計劃邁出良好的第一步。
 
哈佛大學醫學院專研健康管理的教授Ronald Kessler團隊,研究四萬名2004年至2009年間因精神問題住院的美國大兵資料,以尋找與自殺高危險群相關的指標,這些人中有68人在出院後一年內自殺。他們利用131項變數進行觀察比較,像是性別、年齡、服役時是否接觸槍砲、之前是否治療過精神疾病,及現在有沒有PTSD等。
 
經過電腦判讀的結果,他們列出了約百分之五的大兵有自殺最高風險,並且準確找出68人中的一半以上。這百分之五的人出院後就算沒有自殺,還發生其他事情,包括意外死去、自殺未遂與再度入院。
 
他們整理出一些高危險群的指標,包括男性、年紀較大才入伍、擁有合法槍枝,還有一些看似不令人意外的因素,例如自殺未遂、曾受過精神方面的治療、過去12個月有抗憂鬱藥處方、住院期間診斷出精神疾病等。
 
這件事的意義在於,因精神疾病住院的大兵之中可能有人有自殺傾向,但整體來看仍是少數,因此若是每一個人都要參加自殺防治計畫,並不是一個恰當的做法,找出真正有高風險的族群較為適當。不過研究者也說畢竟研究的樣本中只有68人真正自殺,這套判讀程式還需要更多研究以便更完善。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醫學會精神病學期刊」(JAMA Psychiatry)。
 
資料來源:健康達人網(原文網址),非經授權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