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骨盆訓練 避免漏尿滴滴答答
許多女性生產完後,經常會有不自主漏尿的情形發生。醫師表示,現今婦女可能因為平日缺乏運動,骨盆組織較脆弱,懷孕時體重增加較多,造成骨盆負擔大,所以尿失禁的症狀很常見,建議婦女產後四至六周傷口復原後,進行「骨盆提肛肌訓練」,來預防尿失禁。
 
根據調查,約有50%年輕產婦偶有因咳嗽、打噴嚏或運動時發生漏尿現象,也有60%婦女在懷孕過程中曾發生漏尿,而約10%中年婦女幾乎每天都因不經意用力而發生漏尿症狀,但卻只有1/3不到的病人會尋求醫師協助,不少中、老年女性甚至長年使用尿片或護墊來避免漏尿的窘境。
 
一名育有2個小孩的32歲林小姐表示,產後除了要工作上班外,下班還得兼顧小孩和瑣碎的家事,因為生活忙碌而無暇就醫,直到咳嗽或用力時出現不自主漏尿,出門需要帶上備用的衣褲與護墊,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才決定就醫診治。
 
收治這名林小姐的衛福部豐原醫院婦產科張崑敏醫師指出,她是屬於「應力型尿失禁」,為骨盆底部的括約肌和支撐組織弱化導致無法支撐尿道,例如大笑、咳嗽、打噴嚏時都會使腹部壓力突然增加,進而引起尿失禁。一般建議採用凱格爾運動等保守方式訓練骨盆底肌肉及組織;但林小姐努力幾個月後症狀並無明顯改善,且因林小姐有糖尿病病史,因此決定採用第三代網膜微創手術治療,不僅傷口小、恢復時間短且術後疼痛與傷口感染的機率低,隔日尿管移除後已不再有漏尿的情形。
 
張崑敏醫師建議,現在國內外對治療尿失禁或骨盆鬆弛的方式越來越多樣化,傷口也越來越微創。對於剛生產完的婦女,也建議在產後四至六週傷口復原後,及早進行「骨盆提肛肌訓練」、「凱格爾運動」、「健康生活與控制體重」等方式來預防尿失禁,若症狀持續,也不要害怕就醫,才能享有滴水不漏的輕鬆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