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膝關節疼痛 小心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
關節炎並不是老人家的專利!孩子膝蓋關節疼痛,不一定是運動傷害或生長痛。醫師表示,若孩子出現莫名關節紅腫疼痛,早晨特別僵硬,超過2周仍不見好轉,可能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JIA),容易併發葡萄膜炎風險。若是不當進補或錯誤治療,恐會影響發育,導致關節變形。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楊曜旭表示,JIA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疾病成因不明,可能是免疫系統異常,造成細胞發炎攻擊關節。全台每年每10萬孩童就有4.93人罹患JIA,臨床患者從1歲多幼兒到國、高中生都有,高峰期分別發生在4歲及10歲。症狀是慢性、持續的關節紅、腫、熱、痛與晨僵、活動受限,甚至行動不便。另外,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會攻擊全身各器官,例如眼睛,患者常併發葡萄膜炎風險,嚴重將會破壞視力。
 
由於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的好發期正好是發育階段的青春期,許多家長將孩子發病的關節疼痛症狀,常誤以為是運動傷害或「轉大人」的生長痛,因此幫孩子以人參或靈芝進補,但這些東西會刺激免疫反應,加重發炎反應,加速對關節的破壞,患者應避免食用。
 
楊曜旭醫師表示,成長痛不會紅、腫、熱、痛,且多發生在晚上,以及發作時間不長。但JIA患者在早上起床時,常會有特別僵硬的「晨僵」現象;建議家長若是發現孩子有此症狀,應尋求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進行鑑別診斷,若錯過首次發病一年內的黃金期做治療,恐會影響發育,將長得比一般人瘦小或形成長短腳,嚴重時可能造成終生殘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