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乾到驚醒 恐因睡眠呼吸中止症作怪
有些人睡眠品質不佳,常睡到一半因為喉嚨乾醒、痛醒或嗆到而醒來,這些患者通常伴隨著鼻塞或打鼾;醫師指出,這些狀況可能是因「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張欣平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是因睡覺時呼吸道出現狹窄,造成過度震動並帶走水分,讓患者常常咽喉乾痛或有嗆到的感覺。若長期未改善狀況,不僅會影響睡眠品質,更會影響心肺功能,造成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鼻塞、舌根大、小下巴,軟顎及扁桃腺附近肥大或肌肉鬆弛,都可能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張欣平指出,常見的症狀是有輕微的鼾聲,較嚴重的患者,會在睡眠中反覆出現吸氣不順或呼吸道完全阻塞,旁人會注意到,患者鼾聲停住十秒以上,然後掙扎一下才又開始呼吸。這些狀況會使得患者因呼吸不順,更需要用力呼吸,可能導致反覆驚醒而睡不沉。
 
此外,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也可能在早晨醒來時覺得頭痛,或明明睡眠時間足夠,卻總覺得沒睡飽,進一步可能影響記憶力和變得易怒。張欣平指出,若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未獲治療,將造成睡眠中反覆缺氧,影響心肺功能,引發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張欣平表示,一開始會先做鼻咽喉檢查,來確認是否有睡眠時呼吸道會出現狹窄的部位。進一步會採睡眠呼吸檢查,觀察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斷現象,和其嚴重程度。檢查方法是在受檢者身上貼一些可偵測腦波、呼吸、心跳、血氧的線路,再依平常習慣入睡來記錄整晚變化。若發現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及早治療,不僅可改善睡眠品質,也可免除未來可能的健康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